实验中心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有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共75间,分布在仰仪南楼、仰仪中楼、求是北楼、赛博南楼、天问科技楼等地。实验室以各种形式对学生开放,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教师的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学院拥有设备6000余台,其中20万以上大型仪器67台,总资产约9000余万元。开设实验课程60余门,建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主要面向本学院的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四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平台,服务于全校工科各专业约2000多名学生。

中心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拥有一支稳定的专职实验教学和实验管理队伍,曾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拥有智能制造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灾害监测技术与仪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教育装备检验检测研究中心、质量检测技术与仪器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在线检测装备校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智能制造质量大数据溯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现代计量测试技术与仪器重点实验室(共享)和浙江省特种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共享)等科研平台和3个与国际著名企业共建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