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请进来——机电工程学院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全力促进学院2023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5月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带头,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并带动学院教师深度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实地走访,深入对接企业需求

531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运堂、党委副书记杨玉书、机械电子专业负责人陈源一行走访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受到特科院总工程师郭伟灿等的热烈欢迎。郭总详细介绍了特检院的基本情况和用人需求,感谢学校多年来为单位提供的人才支撑,随着数字化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特检院希望和机电学院更进一步加强合作,也愿意接收实习生,招聘更多的毕业生来特检院就业。李运堂从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毕业生就业质量等方面介绍我院基本情况,希望进一步推进双方的合作,发挥校企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校企对接,以实现拓岗的目标。

同时,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也先后走访了浙江天德泵业有限公司、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开拓就业岗位的同时,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对于毕业生的相关需求,分析形势、查找短板,为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依据。

邀请进校,广泛拓展就业渠道

5月中旬,机电学院组织了访企拓岗促就业--台州专场招聘会,邀请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进校,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校学生处副处长高秋艳、学院党委书记李运堂、副书记杨玉书来到招聘会现场与用人单位及毕业生亲切交流。同时,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积极对接企业,联系海天集团招聘经理张程斐、校招主管应鑫超等531日进校交流,就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海天集团2024届暑期实习项目、职场体验活动、职业规划讲座等进行了深入沟通。

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不仅广泛开拓了就业岗位,为毕业生就业畅通渠道,同时突出学科专业精准对接,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以及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为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良好开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