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第四期“研思•求索”学术沙龙活动

为激发研究生科研的内生动力,提升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培养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提高博士研究生升学率,加大申博工作的开展力度,机电工程学院于517日举办了第四期“研思·求索”学术沙龙活动——“在读博士分享”专场,学院特别邀请到2017级校友、浙江大学在读博士李振娜,2018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在读博士逄鸿儒,2018级校友、华南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章春锋作为主讲人进行在线分享,2020级、2021170余名研究生参加活动。

逄鸿儒提醒同学们首先从心态问题、读博目的、自身能力三个方面出发,对是否热爱做科研工作、为什么要读博、是否接受完整的科研训练进行思考,明确读博目标,坚定读博信念。然后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申博流程,鼓励同学们摆正心态,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李振娜从自身实际出发,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接受一次完整的科研训练,从阅读文献、发现问题、寻找方法,到设计实验、处理数据、获得成果进行多次论文,在轮回的过程中锻炼科研思维,探索存在的问题,寻找创新的突破点。章春锋详细讲解了如何选择申博院校、如何挑选导师、如何撰写研究计划书、如何撰写申博自荐信等方面,鼓励同学们深入参与科研项目,参与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夯实科研创新能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对现阶段的努力方向也有了清晰的认识。机电学院将持续推进“研思·求索”学术沙龙活动,积极搭建平台,扎实推进升博的各项工作,培养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激发研究生的科研活力,提升科研育人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