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谈专业—自动化类(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教授谈专业—自动化类(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自动化

Q1:自动化专业内涵怎么样?

我校自动化专业是中国计量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2003年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并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2011年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获批浙江省优势专业建设项目;2013年获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并成为全国工业自动化人才认证(IAAT)培训基地。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本专业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16年成功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2017年自动化专业再次评为浙江省优势专业。2018年自动化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Q2: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目的,就是为各行各业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推动社会进步。自动化涉及的领域包括工业、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农业、医学以及金融、管理、社会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自动化的控制对象从日常生活的家用电器、智能家居、机器人到一个城市的供水和供电网络,污水与垃圾处理系统,到轻工、制药、石油化工等生产过程,甚至到一个国家的人口控制,经济控制问题等,不胜枚举。

自动化落实倒具体的控制对象为,应用控制装置去控制被控对象,使其被控量按照要求变化,为了提高控制质量,必须对控制系统在线控制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性能提出要求,通常,对控制系统的基本要求可归结为稳、快、准。

Q3: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检测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处理与管理技术、自动化仪表与装置、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其应用等,同时学生接受控制工程设计、语言编程、系统调试等技能的学习与训练。

我校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体现“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多方向、求个性”特点。自动化专业于2008年提出并实施了特色人才培养的“12345工程”。即坚持一条主线,以控为主;把握两个方向,“计控一体”和“管控结合”;做实“控制类、计量检测类和优化管理类”三个核心课程群;做强“校内、行业、企业和创新”四个实践平台;抓住“学生受益、教师发展、专业有特色、学科上水平和社会认可”五个落脚点。

Q4: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自动化是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希望选择这个专业的学生具有如下特质:

第一、具有较强的数理基础,自动控制的研究领域宽泛,面对的工程问题复杂,只有数理基础扎实的人,才能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素养。

第二、喜欢创新,自动化的目标就是解放人类的双手,学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就会想方设法的通过设计自动控制系统来改变生活。

第三、喜欢“玩”,有较强的动脑和动手能力。任何一个自动控制系统的实现,都需要软硬件结合真正用于实际。

第四、具备团队协作精神,自动控制系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需要团队的分工、合作。

Q5: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将来选择的方向很多,研究领域宽泛,专业要求学生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在克服学习压力或是就业方向的选择上会感到迷茫,这是正常的成长过程。同学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师长、学长的帮助,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克服困难,学以致用,并合理规划认识。我校自动化专业有“西门子”自动化挑战赛,机器人竞赛、“航模锦标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等课外科技竞赛等,这些科技竞赛平台和专业拥有的浙江省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示范教学中心等实验实践平台,为学生创新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创造了有利机会和条件。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社会生活的各行各业都存在自动化问题,小到家用电器、智能家居大到航空航天、国家的人口控制、经济控制都离不开自动化的控制方法和措施。自动化专业的学习培养了学生反馈控制与系统优化的概念,这些知识的掌握,使学生不仅掌握具体物理量的优化控制,且能够以全面综合的视角看问题,预测事物将来的发展,尽可能地采取控制措施使系统达到最优运行。

Q7: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毕业生就业的渠道为自动控制系统与工程、信号计量检测与分析、系统信息处理与管理、计算机应用与开发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和深造读研。其中相关企业主要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康威视、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等企业。近三年本专业的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位于学校前列。

我校自动化专业近三年考研上线率稳定在17%左右,国内读研的学校有浙江大学、中科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Q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内涵怎么样?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是电磁测量与仪表专业,是学校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2000年调整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成为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专业。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强弱电并重、软硬件结合的知识结构,近三年该专业本科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Q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现代社会,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电,文化娱乐、办公学习、科学研究、工农业生产、国防、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照明、通信等人类活动都需要用到多种形式的电能。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就是“电”,从电能的获取、电力传输、电能转换、电气应用及其计量/测量等,都是电气专业要做的事情。我们学校的电气专业含三个方向:一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三是学校特色方向:电学计量。

Q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其应用、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等。另外还有学校特色课程包括电学计量与电测仪器、电器产品质检技术、电能质量分析、计量学基础等。

Q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科专业,在这个专业学习,需要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较强的数理分析能力,更要培养极强的实践能力(分析、设计、调试)。我们希望学生对于电气工程技术比较感兴趣,在兴趣的指引下学习和工作,有自己的想法;胆大心细,不怕“电”;希望学生有全局观,具备团队精神,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具备钻研和创新精神。

Q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课程学习负担相对较重,有些课程比较抽象,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要求学生有比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部分数理基础比较弱的学生在一些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有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另外有些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不太强。因此我们建议同学们在本专业学习时要重视数理类课程的学习,打好必要的数理基础;重视计算机和单片机类课程的学习,打好必要的计算机基础、掌握电气控制“大脑”的设计和使用方法;应特别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方面的能力素质是就业单位特别关注的。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人们在生活和生产当中,很多地方都要通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电力的产生和传输方面,例如智能电网、新能源等是当前比较热门的话题。智能电网是电网结合现代通信网络,利用先进的传感、测量、控制等技术,使电网变得可靠、安全、经济、高效,满足现代社会的要求。地球上的一次能源有限,必须开发新能源,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潮汐能发电等技术日新月异。电力的应用方面,有家用电器变频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有工业电器变频器、电机、电源、电梯等,在交通电气化方面有高铁驱动牵引、磁悬浮列车、电动汽车等,还有国防方面应用有航母的电磁弹射、电磁炮、舰艇的电力推进器等。

Q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就业面宽、适应性强。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力行业就业,主要就业单位有质量技术监督单位、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电力建设部门、电力生产单位、电气工程研究开发公司和研究院以及具有电气相关专业的院校等,从事电力设计、建设、调试、生产、运行、市场运营、科技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另外,也可从事其它行业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作,就业单位有电气设备制造公司、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电器产品、电气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子、嵌入式系统与产品、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试验分析、研制开发、信息处理、科研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