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节】我校学子在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19年5月24日至26日,浙江省第十六届“正源杯”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决赛在浙江海洋大学举行,经过理论评审、实物评审和最终答辩三个环节的角逐,我校进入决赛的7支代表队全部获奖。其中,柯海森老师指导的“手脑锻炼球”项目,经过专家答辩,从4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省一等奖。另外,我校其他作品共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本次竞赛主题为“智慧养老、情暖夕阳”,参赛内容为“以居家养老和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为目的,涵盖室内外生活、休闲(含娱乐)、 阅读(含视听)、 锻炼(健身养生)、 出行(包括上下楼梯)、购物等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针对此次竞赛,机电工程学院自2018年12月起就开始主题动员和创意征集活动,在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参赛团队指导教师的认真指导下,通过文本初审、学生PPT答辩、实物展示、评委现场问答等环节,共选拔出14支队伍参赛。

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是我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之一,由学生根据选题要求,确定功能、性能指标和设计要求,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自行联系零件加工,配件采购,完成实物样机或模型的制作、装配与调试,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