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届机器人竞赛决赛

2019年4月24日下午,由我校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主办的中国计量大学第三届机器人竞赛决赛在仰南405和工程训练中心401拉开帷幕,来自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的26支队伍、70多名学生组队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

本次竞赛分3个大项:创新机器人比赛、小型机器人足球比赛、旅游机器人竞赛。在比赛中,各个小组的机器人都各展所长,有争分夺秒的旅游寻宝机器人、“循规蹈矩”的购物机器人、婀娜多姿的运输对抗机器人、高调炫酷的足球机器人,给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旅游机器人比赛中,一个个机器人需要艰难地翻越各种障碍,达到目标后,并在规定时间内返回。“这个比赛难度很大,由于道路崎岖不平,时常有机器人被卡在路面上,同时如果出现机器人迷路或者误识别宝物等,就会相应扣分。对于准备比赛,除了不断修改代码、打磨硬件外,比赛策略也很重要,是选择游历尽量多的景点,还是在时间结束前回到出发地?要看不同组的选择。”竞赛指导教师黄镇海介绍说。

大小不一的塑料瓶、颜色接近的易拉罐以及若干干扰物等……购物机器人挑战赛赛场上,机器人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在12分钟内,对货架上种类各异的物品逐一识别,并精准拾取到相应位置上。团队负责人戴铭说,从机器人的结构设计到加工、编程设置到反复调试,都是由团队成员历时3个月左右时间完成,比赛中还是有不稳定情况,接下来要继续完善,提高机器人对货物识别能力,增加可抓取重量。

机器人竞赛是一个综合信息技术、机械设计、自动控制、传感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多门学科的综合性比赛。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多学科专业知识交叉、知行合一、创新创业创造和团队协作能力的一项综合性学科竞赛活动。比赛中会有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案,但是哪个方案最优、最有效,需要团队认真观察并潜心研究。2019年,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教师团队的认真指导下,从报名、预赛到决赛历时近6个月,接下来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将从获奖团队中选拨优秀作品参加第四届浙江省机器人竞赛,力争再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