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2019年423日下午,由教务处和机电工程学院主办的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仰中110、工程训练中心403顺利举行,比赛邀请了浙江理工大学杨金林教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娄岳海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严天宏教授担任评委,本次比赛以智慧养老、情暖夕阳为主题,内容为以居家养老和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为目的,涵盖室内外生活、休闲(含娱乐)、阅读(含视听)、锻炼(健身养生)、出行(包括上下楼梯)、购物等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

201812月份开始,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竞赛指导教师组就开始面向全校进行主题动员和创意征集活动,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参赛团队指导教师的认真指导下,通过文本初审、中期答辩等环节,共选拔出16支队伍参加本次校赛决赛。

决赛采用实物评审方式进行,参赛学生现场向评委们演示并讲解自己的作品,并回答评委们提出的问题。比赛过程中,各组选手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有条不紊的介绍作品,将作品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以及具体的设计方案完整的呈现在评委及各位观众的面前,其中不乏令人惊叹的设计。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种种问题,各组选手沉着冷静、不骄不躁,细致认真的给出睿智的回答,同时对于作品自身存在的不足能够虚心听取评委的建议。

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旨在培养学生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下一阶段,学院将根据评委老师的评分结果,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争取在省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