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规划、早动员——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低年级考研专题讲座

“考研该具备哪些基础?”“低年级学生如何做准备?”是大学一、二年级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满足低年级学生学习需求,机电工程学院于2019年5月24日中午在翔宇楼205开展了考研规划专题讲座,研究生院潘星老师、浙江大学电气学院18级研究生董灵鹏、中国计量大学18级研究生金樱子应邀参会,17、18级16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潘星主要围绕近几年国家考研政策与形势、考研流程及相关时间点、我校研究生教育相关情况、低年级学生如何规划学习生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鼓励学习成绩优异,想进一步深造的学子,在低年级稳扎稳打、务实基础,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接着,董灵鹏讲述了他的考研经历,作为14级电气专业学生,董灵鹏在低年级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突出,仅获得过2次三等奖学金;在一次企业实习中,工作的辛苦与不自由给了他强烈的动力,下定决心认真备考,心无旁骛,最终以389分初试分,进入浙大的复试并录取,他希望学弟学妹能早做准备,打好学业基础。金樱子分享了她的考研经历,在低年级做好数学类、专业课知识的强化与巩固,建议低年级通过英语六级,她鼓励同学们准备考研就要全力投入,坚持就是胜利!

机电工程学院一直以来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提前进行个人规划,近两年,毕业生考研人数和考研质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作为低年级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院通过出国交流讲座、考研专题讲座等,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