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探索“四位一体”学生党性教育培训体系

沐浴着“青春党建”之风,为展示青春力量,表彰党建先锋,4月18日,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了全体学生党员大会暨院级“三优一先”表彰大会。从思想、学习、课外科技、志愿服务等方面综合考量,学院共评选表彰了院级“优秀共产党员”7名,院级“优秀党支部书记”2名,院级“先进基层党支部”2个,院级“优秀志愿者之星”2名。参加志愿服务西藏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陈远波、“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陶泽炎、年度“优秀志愿服务之星”代表戴菁在会上发言,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经验跟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一个先进基层党支部就是一座标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合格入党积极分子就是一颗新星。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先锋的作用时刻需要。76名教职工党员,130名本科生党员,124名研究生党员,5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也意识到了先锋的作用。于是,以学生党建工作为试点,机电工程学院 “家——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四位一体”的学生党性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并逐步运行。

“家”——学生党性教育培训体系的基地

机电工程学院把学生“党员之家”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基地,注重发挥“党员之家”对全院学生党建工作的辅助作用。本学期,学院进一步调整了学生“党员之家”的组织架构,逐步吸收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党员之家”,并打破了“党员之家” 的部门界限,实行“党员之家”分工不分“家”,切实发挥其学院与党支部之间的媒介作用。

 “支部”——学生党性教育培训体系的基础

 基于多年的学生党建工作积累,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日益意识到学生党支部是学生党建工作开展的基本细胞,党支部能动性发挥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党性意识的高与低。本学期以来,机电工程学院把学生党建活动的承办权下放到各个党支部,先后由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承办了学院第一届院级“三优一先”表彰会,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承办了学院2014年度星级党支部评选活动,以及由其他各个党支部自主申办各类支部志愿服务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党员”——学生党性教育培训体系的主体

学生入党前与入党后表现差别大的问题是目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通病,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把学生党员作为学生党性教育培训体系的主体,初步建立了党员入党后的教育机制,学院规定“学生党员必须完成每学期16小时,一学年32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并把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参与情况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学院同时要求并鼓励学生党员以老带新,把党员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实现学院教育一批,党员传承一批,最终提高各个年级的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的目的。

 “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性教育培训体系的后备

在做好学生党员入党后党性意识教育培训的同时,机电工程学院把学生党性意识教育培训的对象扩大到广大的入党积极分子,致力于把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成为合格的重点发展对象后备军。机电学院规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必须参加8次以上的党内活动,并以此作为吸收重点发展对象的参考条件之一”。此外,学院要求各个党支部在开展支部活动的时候,吸纳积极分子列席党内活动,由支部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以支部活动调动积极分子的入党能动性。只有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素质提高了,学生党员队伍的党性意识才能得到保证。

机电工程学院 “家——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四位一体”的学生党性教育培训体系目前还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学院党委将继续本着“严谨、求实、创新”的原则,扎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