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举办“薪火相传”研究生交流会

为了让19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尽早做好读研期间的学习科研规划,10月21日晚,机电工程学院在翔宇楼102举办了“薪火相传”研究生交流会,邀请了学院12级研究生、东南大学博士、现任学院电气信息系教师的熊晶晶,16级研究生、浙大博士在读的徐骞,16级研究生、现任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教研室教师的严格,16级研究生、就职于浙江中控软件的李乾坤和17级研究生在读、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程威等五位校友,同时到场的嘉宾还有19级研究生辅导员陆维维老师。学院近百名19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中,熊晶晶、徐骞、严格、李乾坤、程威分别介绍了自己目前学习、工作的进展,结合自己读研的经历和现在学习、工作的体会,从考博、出国、就业、职业规划、SCI论文撰写等方面为师弟师妹们提供具有方向性及可行性的建议,将自己成功的经验以及遇到的挫折教训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熊晶晶以自己一路专注科研,以最短的时间发表高水平论文顺利完成博士学业的经历,告诉大家在读研学习期间,要努力科研,不要去质疑课题、排斥课题,要选择接受它,并朝它努力,才能出好成果。徐骞介绍了自己参加“启明计划”出国交流以及博士申请的经历,指出做科研需要有扎实的功底,先慢后快,所以要立足现在,好好完成课业和导师的要求,每天进步一点点。严格强调了读研期间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在撰写毕业论文之前就要确定好毕业时间,把握秋招机会,这样提前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安排才能合理,才能在艰难抉择时留有余地。李乾坤结合自己目前的工作领域和职业发展,指出读研期间每个人做的项目各有不同,最好找到一个能成为自己未来工作的兴趣点,然后坚持下去,这样的积累必将使职业选择和发展更加顺利和清晰。程威发表了高水平的SCI论文,分享的经验是要坚持英文写作,博览自己研究方向的SCI论文,做好心里有数,肚里有货,才能实现流畅的写作。交流过程中,19级同学们踊跃地举手发言,提出自己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疑惑与不解,校友们也耐心的为他们一一解答。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薪火相传,传承有序。本次交流会顺利开展,搭建起优秀研究生校友与在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平台,使19级研究生新生更加明晰了读研期间的任务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