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中国计量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2013版)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科培养方案(代码: 0811  )

一、学科简介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研究控制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科。控制科学以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为基础,研究各应用领域内的共性问题,即为实现控制目标,应如何建立系统的模型,分析其内部与环境信息,采取何种控制与决策行为;与各应用领域的密切结合,又形成了控制工程丰富多样的内容。本学科在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学科交叉和多领域结合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下设五个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081101)、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081102)、系统工程(081103)、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081104)、装备制造控制技术(0811z1)。其中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国家质检总局重点建设学科。

学科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人员40人,博士(后)学位教师44人;学科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一、二层次2人,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人员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

二、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端正,学风严谨,具有追求真理和献身于科学事业的敬业精神,身心健康。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可胜任本领域的相关工作,可在机械、电力、化工、能源、交通、信息等行业就业。

3、掌握并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具有较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表达能力等。

三、研究方向

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研究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及其在各种系统中的应用,如线性与非线性控制、自适应控制、鲁棒控制、智能控制、多变量控制、系统辨识、智能优化与智能维护、高性能伺服运动控制等。

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研究多传感器集成与融合、微纳器件设计与制造、传感器网络、现场总线、系统集成、量子信息处理、太赫兹波、过程检测与控制、电测与控制等技术与装置。

3、系统工程

面向机电产品及其零部件的生产,开展产品物流工程、质量工程方法、质量管理认证、标准化体系建设相关研究。面向特种设备,开展运行可靠性分析、性能试验方法和安全保障、系统节能减排技术研究。面向制造企业,研究制造过程管理、生产系统优化、产品数据管理等。

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研究以各种传感器为信息源,以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和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探索对各种媒体信息进行处理、分类、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具有某些智能特性的系统或装置的方法、途径与实现,以提高系统性能。包括计算智能、多媒体信号处理、机器人技术、传感器技术与智能仪表等。

5、装备制造与控制

研究机电装备结构/控制一体化系统、先进的耦合系统建模方法和技术、先进数控装备功能实现、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机电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企业生产制造模式的理论、技术、方法等。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可根据研究生实际学习情况浮动,最长不超过4年。

五、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

攻读本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需获得学位课学分不少于 16 学分,选修课学分不少于 8 学分,必修环节 4 学分,总学分不少于 28 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

学分要求

学位课

公共

必修课

201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1

马院

必修8学分

2011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1

马院

121104

英语(一)[1]

32

2

考试

1

外语学院

121105

英语(二)

32

2

考试

1、2

外语学院

511106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16

1

考查

1

图书馆等

大类

基础课

081101

数理统计

32

2

考试

1

理学院

≥4学分

081102

数值分析

32

2

考试

1

理学院

081105

随机过程

32

2

考试

1

理学院

学科

学位课

011301

线性系统理论

32

2

考试

1

机电学院

必修2学分

011302

辩识与滤波

32

2

考试

2

机电学院

≥2学分

011303

运筹学

32

2

考试

2

质安学院

011304

人工智能

32

2

考试

2

机电学院

011305

机电系统集成技术

32

2

考试

2

机电学院

学科

选修课

011401

非线性控制系统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6学分

011402

智能控制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03

机器人技术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04

DSP技术及应用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05

自适应控制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06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07

最优控制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08

过程控制工程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09

伺服运动控制技术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10

系统设计与分析

32

2

考查

2

质安学院

011411

安全系统工程

32

2

考查

2

质安学院

011412

企业信息化技术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13

集成电路设计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14

太赫兹波技术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15

微机电系统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011416

工程测试技术

32

2

考查

2

机电学院

其它工科门类学科课程

公共

选修课

参见学校开设公共选修课清单和下沙研究生校际互选课程清单

≥2学分

必修环节

371501

学术活动与文献综述[2]

 

2

考查

1-2

 

必修4学分

371502

教学与社会实践[3]

 

2

考查

1-3

 

学分总计

≥28分

注:[1]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总分的60%者免修英语(一)。

[2]学术活动与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前完成,需参加与学科相关的学术报告不少于4次,做读书报告不少于2次,提交文献综述一份,成绩由导师评定。

[3]教学与社会实践:中期检查前完成,完成一项助教或助管或社会实践等活动,提交活动报告一份,成绩由课程助教课程主讲教师和活动主管部门评定。

                             

 

六、学位论文工作

培养过程

完成时间

具体要求

备注

开题报告

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

1、完成学术活动与文献综述必修环节。

2、完成《中国计量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外文文献的数量不少于10篇,开题报告字数要求不少于5000字,其中文献综述不少于3000字),导师审核同意开题。

3、通过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未通过者或学位论文选题变动需重新开题。

学科组织

中期检查

第四学期

1、 完成教学与社会实践必修环节和开题报告。

2、完成《中国计量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表》,导师审核同意中期检查。

3、通过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未通过者需重新中期检查。

学科组织

科研业绩

预答辩前

应取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科研成果,以中国计量学院为第一单位,第一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中国计量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期刊目录》(入学当年版)或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1篇,或会议论文被SCI、CSSCI、EI、CPCI-S等检索1篇,或授权(含公开)发明专利1项。

学科审查

学位论文撰写

预答辩前

硕士生应按照《关于硕士学位论文格式的规定》撰写学位论文。

学科审查

预答辩

第五学期

或第六学期

1、 修完个人培养计划学分。

2、 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

3、 达到科研业绩要求。

4、 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导师审核同意预答辩。

5、通过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预答辩,未通过者需重新预答辩。

学科组织

机检

第五学期

或第六学期

1、总文字复制比≤20%,可进入论文盲审环节。
2、总文字复制比>20%,退出当次论文答辩过程,列入下一批次。

3、申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须总文字复制比≤10%。

研究生部

组织

盲审

第五学期

或第六学期

1、二份均为“中”及以上者,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及格”、 “良”及以上者,加送;加送成绩为“中”及以上者,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若成绩为“及格”及以下者,延期答辩。

3、“及格”、 “中”及以下;或两份盲审成绩中一份为“不及格”者,延入下一批次。

研究生部

组织

答辩

第五学期

或第六学期

通过学位论文双盲审和抽检,并根据评审专家意见对学位论文修改完善,导师审核同意答辩,研究生可申请参与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会。

学科组织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经二级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核后报研究生部,研究生部复核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可授予学位。

申请授予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对英语水平的要求按《中国计量学院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