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与控制技术浙江省教学示范中心

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在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四个专业实验室以及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整合了机电工程学院相关实验室的资源和师资队伍,形成一个学校平台的教学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有系统前瞻的规划、积极创新的实践和科学合理的管理,并且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与经费方面的大力支持。2010年,浙江省教育厅正式批准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浙江省本科院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浙教高教【2010】89号文件)。

目前,中心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以及“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机械电子工程”这2个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国家质检总局级重点学科,参与建设“具有计量、质量、标准化特色的机电类专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灾害监测技术与仪器”国家工程实验室。同时,中心参与共建“计量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教学和实验支撑平台,中心所在的自动化专业于2009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