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忠教授应邀莅临机电工程学院指导青年教师职业发展

3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计量大学原校长林建忠教授应邀到机电工程学院,在仰仪南楼207做了题为《为师之道刍议》的讲座。机电工程学院党政班子,主要学科负责人,新进青年教师等聆听了讲座,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朱兆武主持。

林建忠教授的讲座针对青年教师成长过程的各个方面展开,分享了自己作为大学教师的心得和体会。首先,讲座以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讲述的人生三种阶段为引,描述了教师职业的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意指从刚入职的迷茫到独立思考,逐步认清发展道路的过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比拟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则借代经历了渐变和积累,发生剧变,获得标志性成果。其次,讲座介绍了教师职业的四大要素:一、职业特点包括对象特殊,职能多元,松紧可调,纳新频繁;二、职业素质包括说、学、逗、创;三、职业智商包括审时,度势,融合,有效;四、职业快感包括知识增长、能力加强、收获成果和下自成蹊。再次,讲座还列举了教师职业的四大职能:一、授课职能包括分享欲望,换位思考,表述清晰,表述美观四个方面;二、指导职能包括增长知识,恰当选人,合理选题,导师风格四个要点;三、科研职能包括保持惯性,找准方向,效果牵引,马太效应四个关键;四、育人职能包括责任心、位置感、覆盖面和共鸣度四个抓手。最后,林建忠教授叮嘱年轻教师不要着急,成功是相对的,目标可大可小,要时刻把个人努力放在首位。

座谈会上,林建忠教授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回答了有关提问。朱兆武书记和李青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加深了职业认同感,丰富了职业内涵,有利于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