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邀请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杜海平教授前来学术交流

20187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OW)教授杜海平博士应邀再次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应邀作主题为《Vehicle Steer-by-Wire Control System Design》学术报告。报告于201875日在仰仪南楼207-2报告厅举行,由机电学院副院长严天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授、青年教师及研究生3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

杜海平是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教授,200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而后曾在香港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悉尼科技大学从事研究员工作。是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罗马尼亚国家研究委员会资助评审人。长期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研究内容包括鲁棒控制理论、非线性控制与基于模型的模糊系统、先进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车辆动力学及振动控制等研究工作。是Journal of Franklin Institute的主题主编及其它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在2012获得澳大利亚奋进研究员奖。

杜教授通过UOW大学的地理位置和学校排名(世界排名2%)的简短介绍引入了讲座主题——线控转向系统。线控转向( SbW )系统是线控技术中最重要的创新。传统的转向系统是机械连接,而线控转向系统通过信号连接。杜教授详细介绍了线型转向系统的整体结构,同时指出线型转向系统的设计中最具挑战是如何在没有机械连接下,控制车轮严格按照司机的指令行驶。为此,杜教授带领的实验团队提出了具有不确定动力学的SbW系统的滑模预测跟踪控制( SMPC )策略,并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在转向角跟踪任务中,SMPC跟踪控制器在实现主动转向控制的同时,简化了SbW系统结构设计,同时可操作性、安全性、稳定性都大幅提高,其性能大大优于SMCMPC方法。

现场提问环节气氛活跃,多名同学就演讲话题积极发言,并与杜海平教授在学术、留学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杜海平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细致的回答,并且鼓励同学们要抓紧机会不断开阔眼界,不断汲取新知识,敢于在自己喜欢的学术领域开拓创新。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会后,机电工程学院和杜教授就加强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进一步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