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淀讲堂”开设“师说心语”专栏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机电工程学院在“我听名师话专业”、“我听学霸话成长”、“我听校友话未来”、“我与HR面对面”等“积淀讲堂”系列讲座的基础上推出“师说心语”专栏。3月27日,“积淀讲堂”第十讲邀请到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延风作为主讲人开展“敲开人际关系的大门”主题讲座,230位低年级学生参会,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馨约心空”二级心理辅导站举办,院心理辅导员潘逦瑛主持。

曾延风从一个富有趣味的心理小测验入手,让同学们感知到目前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通过对“交往剥夺”实验的介绍提出人际交往对大家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性。接着,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刻板印象”、“投射效应”等在人际交往中常见等效应,她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倾听、学会赞美、学会拒绝,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习惯。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地址与预约心理咨询的方式,呼吁同学们积极关注个人心理健康。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充分认识到积极赋予人际关系正能量的重要性,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大学生面临着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健全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体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院筑牢学生心理防线,提升校园心理安全的重要举措。机电工程学院将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