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教授应邀来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3月25日,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之江实验室乔波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机器人领域标准进展与国际国家标准研制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学院学科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王斌锐教授主持。

乔波教授从举例说明标准的概念和作用切入,详细介绍了机器人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与标准的国内外现状,以及标准立项评估的主要原则。重点结合自身研制腿式机器人国际标准的实战经历,分享了标准研制及立项的要点和经验。乔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与具体实战案例相结合,内容丰富,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标准研制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乔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乔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之江实验室标准化与知识产权中心成果评估和创新平台团队负责人。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99注册专家、腿式机器人国际标准工作组组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76IEC/TC110注册专家、国家标准技术评估专家、浙江省智能技术标准创新促进会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等职务。主持或主导IEC/ISO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14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