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本科生年级大会

为了加强本科生日常管理,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树立未来发展目标,筑牢校园安全防线,3月份,机电工程学院分别组织召开了2021级、2022级、2023级本科生年级大会,会议由各年级辅导员主持,各年级全体学生参加。

年级大会主要围绕安全教育、学风建设以及近期重要工作展开。校园的安全稳定关系到每个同学的切身利益,大会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四个方面面向全体学生作了进一步强调,引导同学们时刻牢记反诈提醒,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无小事,网络发言需谨慎。同时,当前正值冬春换季时节,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身心状态,注意心理调试,如遇问题应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与班主任、辅导员或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建立沟通、寻求帮助。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也通过大学学业时间轴的形式针对各年级本科生所处的不同学习阶段重点强调了相关注意事项。针对大一学生,结合近年学业警诫学生情况,提醒同学们仔细阅读《学生手册》、专业培养计划,在学业规划上树立全局意识,扎实专业学习基础;针对大二学生,强调大二是大学学习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正面临生涯规划的重要选择,要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慎重做好大三、大四两年规划,为下一阶段的发展积蓄能量;针对大三学生,结合学院近两年学生考研就业情况,介绍了接下来考研、就业、留学等不同毕业去向相对应的重要时间节点,提醒学生有节奏、有计划地完成毕业生身份的转变。

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充分发挥宿舍网格化最小单元的作用,年级大会后,各年级辅导员又分别召开了寝室长大会,就寝室良好氛围的营造、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预警、校外住宿的摸排、寝室长联系单的填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重点强调和说明。

此轮年级大会的召开为2021级、2022级、2023级同学全面梳理了现阶段普遍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帮助同学们明确了下一阶段学业、生涯规划的重点,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人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