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李卫华教授受聘我校机电学院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2015年6月29日上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教授、机电系主任李卫华教授受聘我校机电学院客座教授,并应邀作学术报告。聘任仪式在仰仪南楼207-2报告厅举行,机电学院院长孙坚为李卫华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学院部分教授、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出席了聘任仪式。仪式由机电学院副院长严天宏主持。

李卫华博士目前是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终身教授、系主任及先进制造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智能材料与智能结构,系统动力学与振动控制,机械电子,微纳流体技术,流变学研究。担任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Korea-Australia Rheology Journal、Australian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Current Smart Materials四种国际杂志的副主编;担任其他六种国际杂志的编委,其中包括自然出版集团的杂志:Scientific Reports;担任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基金委和中国自然基金委的特约基金评委;多次参与组织并主持国际会议;任日本东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客座教授。

2003年至今,李卫华教授主持或参与51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35篇,SCI他引1500余次;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20余篇;获得澳大利亚Endeavour Fellowship、日本JSPS Invitation Fellowship;4篇论文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与最佳学生论文奖。国际上首次系统研究了磁流变液在多种剪切工况下的力学特性。主要贡献包括:(a) 首次揭示材料线性粘弹性与非线性粘弹性的转换区域与机制;(b) 首次报道磁流变材料的儒变及松弛力学特性。优化并开发新型磁流变阻尼器,吸震器在车辆减振与安全方面的应用。首次开发无网格有限差分方法进行微机电系统的设计,优化及微纳粒子的操纵研究;研制了三维介电电泳门用以连续快速地收集,分离微纳粒子。这种技术在生物力学领域有广泛地应用前景。同时开展了新颖磁流变弹性体基础吸振器在结构减震抗震方面的应用。

聘任仪式结束后,李卫华教授为在座师生做了题为《磁流变材料的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卫华教授介绍了如何通过外加磁场进行实时控制磁流变液和磁流变弹性体两种磁流变的智能材料及其可变刚度或可变阻尼的特点;如何使其成为开发减振器件的理想材料,特别是在高铁减振、建筑物抗震等领域。本次报告对磁流变技术在高铁减振和建筑物抗震上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李卫华教授和现场的师生就共同感兴趣的智能系统以及今后合作申请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吸引了机电工程学院和其他学院的众多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为大家带来了磁流变材料领域的前沿信息,极大地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