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谈专业—机械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Q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内涵怎么样?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中国计量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专业2013年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分别于2014年与2017年入选“十二五”和“十三五”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专业是以机械结构的设计、加工、制造为基础,融入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交叉学科。

Q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自然科学和技术为基础,研究各种现代产业和工程领域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工程实际问题。学习对象包括:机械系统方案设计,机械零部件设计与制造过程、机械产品检测、机电产品控制等。

Q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本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工程图学、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互换性与测量基础、机械综合实践项目、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路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CAD/CAM技术、数控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

本专业特色课程包括:机械综合实践项目、检测技术、机械产品质检技术、计量学基础、现代质量工程等。

Q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属于工科专业。学生需要对机械装置和机电系统感兴趣,乐于动手实践,具有空间想象能力,有较强理论联系实际、逻辑分析能力和较好的数理基础,以及具有较好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还应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来完成一些团队合作的教学环节和团队项目。

Q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注重培养工程技术领域的知识运用、问题分析、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以及创新创造等方面能力。本专业工程实践、学科竞赛较多,空间想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多学科知识灵活运用能力较弱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会大一些。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机械服务于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和部门,不同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具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因此本专业涉及的知识和技术很广泛。对于各个领域的新机械产品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制造业的经营管理及机械装备使用,机械专业的技术理论和方法的应用、改进等问题,均需要本专业知识来解决。

Q7: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就业,读研和出国深造。主要在机械行业、机电行业、公司企业、设计院所、高等学校、质检系统等单位从事机械产品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信息处理、质量管理、质量检测和营销等领域的研究和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Q1: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内涵是什么?

      “机械电子工程”又名“机电一体化”,英语称为Mechatronics,它是由英文机械学Mechanics的前半部分与电子学Electronics的后半部分组合而成。随着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发展,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应运而生。机械电子工程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包括机械、电子、计算机以及控制等技术有机结合而产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系统和新产品。

Q2: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的对象从广义上讲是各种机电一体化系统或产品,具体而言,这些对象遍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医疗机电、机器视觉、传感与控制和节能环保产等各个领域。常见的对象如工业机器人、汽车发动机、互联网控制设备及生产管理系统、ATM机、无人飞行器、微电子机械系统和纳米电子机械系统等。

Q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学、电子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较强的现代意识和较高的专业素质,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和思维方式,具有一定的计量知识、较强的质量意识和标准意识,具有从事机电产品与系统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Q4: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机械电子工程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机电一体化设备以及生产过程自动化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对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起着重大促进作用。现代化的自动生产设备几乎可以说都是机电一体化的设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学、电子学、信息科学和控制科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机电产品(系统)研究与开发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是当今公认的热门专业之一。

Q5: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近年来有哪些科研成就?

      近年来,专业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重大科技专项、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教师发表科研论文60篇(三大检索31篇);具有中国计量学院为产权人的知识产权60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年均科研到位经费120万。拥有高速超精运动系统技术实验室、伺服控制实验室、汽车电子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系统实验室等科研和专业实验室。

Q6: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需要学习哪些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路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其应用、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系统建模与仿真、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Q7: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有哪些培养特色?

      本专业开设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外,同时结合中国计量大学的学校特色,通过开设《现代质量工程》等学校特色课程,使学生具有计量-质量-标准意识,培养学生具有机电产品或系统研究与开发中较强的可靠性设计、质检系统设计、标准应用的能力;浙江省是汽车零部件大省,通过开设《汽车电子技术》等特色课程,强化学生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就业面。在培养学生过程中,注重加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能力和社会实践活动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Q8: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师资队伍情况如何?

      专业有二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本专业方向,是原质检总局重点专业。2005年正式招生,每年招生80人左右,已毕业7届。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3人。毕业生大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Q9: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机械电子工程是一门结合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多种学科的交叉学科,因此本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通才的素质,善于思考,把不同领域的知识结合起来;实践类课程在本专业的教学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课内实践,学生在实验室中实际动手操作各种实验仪器设备、验证所学理论、设计和构思新的实验思路,从而锻炼动手能力。通过课外实践,学生在各种科技竞赛活动、相关企业实践基地的参观实践活动中积累经验,洞察专业知识和产业的结合点、为将来就业升学奠定坚实基础。

Q10: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机电行业、设计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机电产品与系统开发与制造、科研、运行管理、质量检测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薪酬在学校专业排名中靠前。有10~30%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很多被国内985、211高校录取。还有一些同学考取国外高校的研究生,如美国、德国、英国等国的高校。

Q11: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的知识面广,涉及到的学科领域较多,因此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也较多,在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切换学生通常会感到困难。另外,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结合是本专业的一大特色,有些学生认为学完了专业课程后,自己就具备了实际设计某些机电产品的能力,但是真正面对一个具体的设计问题时往往无从下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蓬勃发展,学生需要掌握相关的辅助设计工具、开发软件、仿真平台等专业工具,通过真正的动手实践才能把所学知识真正变成生产力。

Q12:社会上是否有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有些人认为该类专业的对口工作就是到工厂、车间做技术工人,看起来不太“体面”。其实,他们都忽视了机电类专业所具备的广度和适应性,比如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在相关设计研究所进行相关机电产品设计、汽车电子行业进行相关电路的设计、机电产品维护、机电产品销售、质检的标准制定、仪器仪表制造等。

Q1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全国、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浙江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区“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潍柴动力”汽车创新大赛、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

 

咨询老师:杜老师

咨询电话:0571-86835780

咨询地点:仰仪南楼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