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顺利举行

6月2日,由研究生院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计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仰仪南楼201、207、214拉开了序幕。

本次竞赛会分别邀请到研究生院院长陈乐教授、计测学院毛谦敏教授、郑永军副教授、光电学院康娟教授、信息学院金小萍副教授、质安学院袁月峰副教授、机电学院王斌锐教授、严天宏教授、吴秀山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研究生院副院长邹志刚、研究生院竞赛负责人黄维、机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乔君出席本次竞赛评审会。

4月起,来自我校机电学院、计测学院、光电学院、信息学院、质安学院等院系的同学们报名踊跃,共计40多支参赛队伍、120余名研究生报名,参赛作品内容涵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通信与网络技术、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人工智能、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七大方向。经过初赛评审,共有34支参赛队晋级决赛。决赛分为上午的演示答辩和下午的实物评审两个环节。

在演示答辩环节,参赛选手首先通过PPT讲解作品的整体方案、设计思路、理论研究和专业知识运用等,并验证方案设计与理论研究的可行性。专家评委根据答辩内容分别提出作品存在的问题,给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见,为参赛队伍今后的作品研究和改进给出指导。在实物评审环节中,专家评委们现场考察所有参赛作品,从作品展示与功能完整性、创新创意、应用价值等角度出发,与参赛队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后,专家评委根据参赛作品的技术创新性(创意性、先进性)、作品完整性(外观、功能)、答辩表述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并给出评审结论。

本次竞赛较好地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在电子设计创新中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实践氛围,提高了我校研究生电子系统设计的能力,同时增强了我校各院系研究生间的学术、实践交流,为我校研究生参加华东赛区乃至全国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将于7月份上旬承办“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比赛,本次竞赛选育的参赛队伍在对作品进行完善后,将代表我校参加华东赛区的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