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专利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普及专利知识,帮助研究生更好的开展专利申报工作,提升研究生的科技创新水平,5月19日,机电工程学院和中国计量大学国家科技园知识产权工作站联合举办了专利知识讲座,浙科专利事务所孙孟辉为10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指导。

孙孟辉首先通过案例分析对专利的概念、特点、类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专利申请的必要性、专利挖掘和申请条件进行了阐述,明确指出并不是只有复杂的、唯一性的产品或工艺才能申请专利,消除了师生对专利的认识误区。接着他对专利审查程序、专利授权条件、专利授权的禁止性规定、技术方案挖掘方向等进行了说明,引导大家去深入挖掘科研工作中的发明专利点。针对专利文件撰写以及专利申请中常见的技术问题,孙老师结合各学科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及授权专利,进一步加以阐述与分析,告诉大家技术资料是专利申请之母,必须认真做好前期专利资料的技术准备工作。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就专利申请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踊跃提问,孙老师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大家对专利知识相关问题的咨询。

本次专题讲座普及了专利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参与专利申报和撰写的热情,同学们普遍感到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