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劳力云高级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

2016年12月29日上午,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油气工程中心劳力云高级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海洋石油开采中的流动保障: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和相关学院40余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机电学院副院长严天宏教授主持。

劳力云高级研究员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Cranfield University及其油气工程中心的历史、办学特色、研究方向和实验条件。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石油在能源战略中的地位、石油开采的地域演化,界定了“海洋石油开采中的流动保障”的概念。随后,介绍了海洋石油开采中常见问题,如两相流、油气混沙、管道磨损与受力、管道中水合物与结蜡的成因、管道清理、多相流的计量等,并对其中一些问题研究结果进行了讲解。最后,劳力云对海洋石油开采中的流动保障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双方就下一步的学术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劳力云高级研究员毕业于浙江大学,并在中科院力学所、英国剑桥大学等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现就职于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油气工程中心。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十余项海洋石油油气输运等内容的研究工作,发表数十篇多相流测试与计量的研究论文,指导博士生多人,对多相流测试和计量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