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中国计量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控制工程领域培养方案(代码:085210

一、领域简介

本学位授权点依托于中国计量学院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隶属中国计量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依托学科之一“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是浙江省重点学科,是国家质检总局重点建设学科,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的组成部分,是学校首批按博士点标准建设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是校重点学科。

本学位授权点紧紧围绕学校在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办学特色,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研发能力强,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具备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实践教学基地,构建了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奖助体系,研究生培养过程规范,致力于控制工程领域创新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培养。

本学位授权点的学术梯队成员中有教授22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人员40人,博士(后)学位教师48人;本学位授权点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一、二层次2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人员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5人。

本学位授权点主要培养方向有:控制技术、在线检测与计量校准、机器人技术、公共安全与环境监测技术及装置、太赫兹波与自动检测系统技术和新能源检测与控制工程等。与控制工程领域以及质检行业的多个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研究生合作培养模式,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二、培养目标

1.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和品行,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学位获得者应熟练掌握英语,了解控制工程领域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以掌握控制工程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现代技术为主,注重计量、质量、检测和标准等多领域交叉的工程技术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在计量、测控、质检技术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是具有较好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3.可在本工程领域单位胜任相关工作,可在机械、电力、化工、能源、交通、信息等行业就业。

三、专业方向

本领域是一门涉及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微电子学、传感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型学科。近几年来本领域紧跟国际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步伐,围绕控制工程领域发展需要进行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已形成了几个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具体包括:

1、在线检测与计量校准

温度在线检测技术,工程计量与校准,机械零件几何参数实时检测和分析,电测量仪表的校验,电参数的精密测量,电力系统电能质量分析以及产品质量自动化检测技术等;

2、机器人与控制技术

仿生机器人与智能检测控制技术,机器人主动柔顺控制,机器视觉及其在测控系统中的应用,工业机器人设计制造,精密运动控制技术,爬壁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技术、流体动力控制技术等;

3、公共安全与环境监测技术及装置

地质灾害监测技术与仪器,特种设备安全监测和控制,无损检测技术,火灾监测与控制,污染检测与控制技术等;

4、太赫兹波与自动检测系统技术

太赫兹波成像和传感技术,太赫兹波器件设计和制造技术,太赫兹波谱检测及应用等

5、新能源检测与控制工程。

复杂能源系统的建模与控制,燃料电池系统性能检测与控制,风力发电系统等新能源系统的性能检测和计量技术等。

四、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学习年限可根据实际学习情况浮动,最长不超过4年,其中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应不少于6个月,应届毕业生应不少于1年。

五、课程设置

攻读本专业领域硕士学位研究生需获得学位课学分不少于 20 学分,选修课学分不少于 6 学分,专业实践环节 6 学分,总学分不少于 32 学分。详见附表1- 工程领域课程设置。

六、学位论文工作

(一)培养过程安排

详见附表2-工程领域培养过程安排。

(二)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学年的论文工作时间;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论文工作应采用先进的实验手段、科学的研究方法,使其在科研方面受到较全面的基本训练。要能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论文内容具体要求:

1)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问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一研究或工程技术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3)论文工作应有明确的实践应用背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4)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3万字;论文撰写及格式应符合《中国计量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

2、学位论文的形式:各领域可选择以下形式的一种或几种,也可扩展其他形式。

1)产品研发:是指来源于生产实际的新产品研发、关键部件研发、以及对国内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了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

2)工程设计:是指综合运用工程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技术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工程项目、大型设备、装备及其工艺等问题从事的设计。

3)应用研究:是指直接来源于工程实际问题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包括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等的应用研究,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应用性研究。研究成果能解决特定工程实际问题,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4)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是指一次性大型复杂任务的管理,研究的问题可以涉及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或者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也可以是企业项目化管理、项目组合管理或多项目管理问题。工程管理是指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为基础的工程任务,可以研究工程的各职能管理问题,也可以涉及工程的各方面技术管理问题等。

5)调研报告:是指对相关领域的工程和技术命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本质,找出规律,给出结论,并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学院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后可授予硕士专业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申请授予专业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原则上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总分的60%,但对于科研业绩突出的研究生(科研业绩达到学位授予基本条件两倍),英语水平可不做要求。

 

附表1-控制工程领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考核要求

开课

时间

开课学院

学分要求

学位课

公共类

201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考试

Q1,Q2

马院

必修6学分

201103

自然辩证法

18

1

考试

Q1,Q2

马院

121105

英语阅读与写作

32

2

考试

Q1,Q2

外语学院

511106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16

1

考试

Q1

图书馆等

082101

应用统计及其工程应用

32

2

考试

Q1,Q2

理学院

必修4学分

022102

数值计算及其工程应用

32

2

考试

Q1,Q2

理学院

081105

随机过程

32

2

考试

Q1,Q2

理学院

专业类

012301

工程基础与创新设计

64

4

考查

Q3,Q4

机电学院

必修4学分

011301

线性系统理论

32

2

考试

Q1,Q2

机电学院

≥6学分

011403

机器人技术

32

2

考试

Q3

机电学院

011402

智能控制

32

2

考查

Q3

机电学院

011408

过程控制技术与实践

32

2

考试

Q3

机电学院

011303

运筹学

32

2

考试

Q3

质安学院

选修课

 

专业

011415

微机电系统

32

2

考查

Q1,Q2

机电学院

≥4学分

011414

太赫兹波技术

32

2

考查

Q1,Q2

机电学院

011417

计量测试技术

32

2

考查

Q3

机电学院

011406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32

2

考查

Q3

机电学院

011404

DSP技术及应用

32

2

考查

Q3

机电学院

011409

伺服运动控制系统

32

2

考查

Q3

机电学院

011412

企业信息化技术

32

2

考查

Q3

机电学院

011407

最优控制

32

2

考查

Q3

机电学院

012401

决策理论与方法

32

2

考查

Q3

机电学院

可互选其它工科门类专业课程

公共类

参见学校开设公共选修课清单和下沙研究生校际互选课程清单

≥2学分

专业实践

6

不少于6个月,应届毕业生不少于一年

必修6学分

注:1、Q1代表第一学期1-9周,Q2代表第一学期10-19周,依此类推。

2、标记“”为双语教学课程,标记“”为创新实践课程

合计

≥32学分

                     

 

附表2-控制工程领域培养过程安排

培养过程

完成时间

具体要求

备注

开题报告

第二学期末

或第三学期初

1、完成《中国计量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导师审核同意开题。

2、通过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未通过者或学位论文选题变动需重新开题。

学科组织

中期检查

第四学期

1、完成《中国计量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表》,导师审核同意中期检查。

2、通过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未通过者需重新中期检查。

学科组织

科研业绩

预答辩前

以中国计量学院为第一单位,第一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导师)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含公开),或在《中国计量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期刊目录》和《中国计量学院学术期刊分级目录》规定的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含录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或会议论文(期刊增刊论文)被检索(SCI、EI、CPCI-S等)并提供收录证明。

学科审查

学位论文

撰写

预答辩前

硕士生应按照《关于硕士学位论文格式的规定》撰写学位论文。

学科审查

预答辩

春季:第五学期

夏季:第六学期

1、修完个人培养计划学分,专业实践考核合格。

2、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

3、达到科研业绩要求。

4、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导师审核同意预答辩。

5、通过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预答辩,未通过者需重新预答辩。

学科组织

机检

春季:第五学期

夏季:第六学期

1、总文字复制比≤20%,可进入论文盲审环节。
2、总文字复制比>20%,退出当次论文答辩过程,列入下一批次。

3、申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须总文字复制比≤10%。

研究生部

组织

盲审

春季:第五学期

夏季:第六学期

1、二份均为“中”及以上者,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及格”、“良”及以上者,加送;加送成绩为“中”及以上者,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若成绩为“及格”及以下者,延期答辩。

3、“及格”、“中”及以下;或两份盲审成绩中一份为“不及格”者,延入下一批次。

研究生部

组织

答辩

春季:第五学期

夏季:第六学期

通过学位论文双盲审和抽检,并根据评审专家意见对学位论文修改完善,导师审核同意答辩,研究生可申请参与学科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会。

学科组织